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

[古][職場]成化十四年 夢溪石

成化十四年 夢溪石

古(明代),職場

20170110 ----
先說結語:因為看完文覺得身為普通讀者的我被作者戲弄,所以看完之後很不爽,直接的,寫出的心得也偏向負評,優點鮮少提及。在這種心態下所產生的書評內容當然很偏頗,所以如果要往下閱讀,請先有一定的心理預判。
-----------------

嗯……算好看啦,但仔細講的話,要看是從哪一種方面來評論好看與否。整體而言我不會坦然點頭說好,但不難看就是。

如果以感情角度來看的話,真的不用來看這篇文。
從主角cp認識,熟識,信任,曖昧,突破,到確認,全部都簡單幾句帶過,一開始看這一點點描寫,會看的心裡癢癢的,並很期待之後的發展。但,看到後面,發現每次進展都是三言兩語,想看感情的念頭,越來越了解這是無望的。所以要感情,真的不用看。
而且說實話,這樣極少的發展,又表現出深厚的感情,甚至故意透露出上床的小小小小小小小片語,比起什麼都沒有只是隱晦來說,更讓人憤怒,我覺得是在欺騙我的感情。

然後以劇情來說,我也無法坦然說很好看。
劇情以唐泛辦一件件案子來串連,但怎麼說,總覺得有點不平衡,我自己會覺得怪怪的。一開始是因為命案串聯起主要角色一一進場,大案子、小事件,前面我覺得還好,可是到有玄幻事件出現,突然覺得很奇怪。而後頭又有鎮墓獸,覺得這篇文越來越奇怪,對我來說它失衡了。不是不能牽扯到玄幻,也不是質疑歷史文件上有紀錄的「玄幻事件」,而是如果要這樣,那不應該只有這些。古時候有很多被記錄下來的事情,以現代來看,基本上會存著質疑,可能會解釋那些「不思議」是借代譬喻隱喻等等;但如果是相信的,那就是那時候的事實。這樣來看,作者寫出那些「玄幻」、「不思議」的事情,代表是「相信」的,那這樣,其他部分「為甚麼連一點也不多提?」
其他地方就是普通的辦案、普通的困難,這樣相較起來,以整體來說,我覺得很古怪。當然,這是個人看法。

這篇文歷史時間很明顯,就是明代。以第三人稱,以唐泛為主視角來進行故事。但是在文中偶爾會穿插作者──以現代人的角度來描述事件,在文中第一次看到,就讓我分心了一下。我知道有時候,作者想和讀者解釋什麼,所以才會以「現代」的角度三兩句來形容描述,可以在作者有話要說中解釋,卻寫進文中,非常突兀。不只如此還有現代和古代對話似的表示,我覺得這樣寫是很破壞文中風情的。

然後沒錯,文中歷史事件有許多都是真實發生過的(當然有些有改編),看到許多評論都說作者非常的有考據。這些歷史我沒有甚麼記憶,是不是真的存在,我不在乎。畢竟不是在做研究,而且也有改編,亦真亦假是會讓故事更有魅力的一個法子。但是,這故事我會覺得它太被所謂歷史牽著走了。故事像是牽線娃娃,它表演了精采的內容,但細看,娃娃總是有明顯的不自然動作。我想這篇文的「不自然動作」就是作者的不停補充說明和解釋吧。就算某樣事物(事件、物品、政策等)在歷史上真實出現,並且有其來由與影響,但在故事中那件東西可能只出現一下下,不是重點,卻花了不小的篇幅解釋;或是在故事中的確很重要,但卻三番兩次的解說。前面出現一次,解釋一次,中間出現一次,再解釋一次,後面出現一次,又再解釋一次……請問是……?
然後因為有真實歷史為依據,時間的跳躍作者表現得很自在,我個人是有點不自在啦,讓我感覺是時候到了,出現這件事,而不是因為故事劇情推演,產生了事情,是一種被動的感覺。簡言之,就是被牽著走。
然後也是這樣,結尾的地方,我覺得草率到不行。可能作者想番外就接在正文之後,不用強調分別吧,但我個人來看,我覺得很草率。對整個時代、對整件事件、對主角cp都是。明知道之後就有番外,但看到這種終章頓時情緒美送。

啊,順便提一下,對於唐泛的「說教」作者有解釋過。而我讀到的感覺是主角,真的,很愛,說,教,耶。對於他被描寫成各種美好,我其實還蠻欣賞描寫的隱諱感(雖然如此還是無比顯眼啦)。

整體而言,我覺得這篇文我對它的感覺就是「失衡」。
人物強弱明顯(反派還真是平面的反派),案件的古怪,感情與案件的極度不均,被歷史牽扯與作者對故事的推演,我是真的無法說這篇文很好看。但……是能給好看二字的,如果不在意感情的堆疊,不在意我上面所寫的枝微末節,和各種非常自我的感覺的話,這篇文可以看一下,有點兒長。

但如果這篇文是作者日常發揮,其他的文都是類似這篇的書寫方式和態度的話,我可能不會再看這位作者的文了。沒有不好,但我不習慣。

喜歡程度(不代表寫的如何,單純是我喜歡或會重看或印象太深刻)
★★★

--20160708--
因為BS2的書評版即將因為BS2關閉而消失,
所以我把之前在那分享書評所得到的回應在此紀錄一番,
如有侵權,請留言告知,我會撤下,謝謝。
----------------

◆ From: 雲與山的彼端 ^O^||
推 神秘路人甲:感謝心得,觀望好一陣子,還是算了...       01/06 23:51
→ 神秘路人甲:看不懂這篇原po講的「其他部份」為什麼一點也不多提    
01/07 14:36
→ 神秘路人甲:是在講什麼其他部份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01/07 14:36
→ 原po.:其他部分我想表示的是日常生活習俗等,我看玄幻的地01/07 16:27
→ 原po.:方就是妖狐&鎮墓獸「而已」,其他地方沒有任何提到有01/07 16:29
→ 原po.:相關的點,所以我覺得那兩篇故事很突兀很奇怪,像是01/07 16:31
→ 原po.:校園學生故事中有兩篇槍擊案,好像跟其他篇關聯微妙01/07 16:3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