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

[重生][西方][富家]紳士的莊園 脂肪顆粒

紳士的莊園 脂肪顆粒

重生,西方,富家

看完〈紳士的僕人〉後,再來看這篇文,帶著滿心期待,看完蠻失望的。不差,但沒有僕人那篇好,我想應該是這篇比較早寫,所以比較生嫩吧。

這篇整體我覺得很冷,不是指作者筆調,而是主角亞當的性格。他就像教堂中陽光穿過琉璃窗後罩在身上,看起來很溫暖很神聖,可是既無用又一點溫度都感受不到。

主角亞當雖然重生過,但重生後他性格完全沒變,他只是盡可能避免一開始的錯誤,從基礎教育開始。過去他只能讀一所超沒用的學校,重生後他讀了一所畢業後就能代表紳士身分的學校。也因為如此他遇到了另一位主角愛德華,在學校相處愛德華喜歡上了他,但重生過的亞當把重生當作神的神跡,決定把一生貢獻給神,拒絕了愛德華。

其實我覺得這篇的感情戲很弱,並沒有太多的描述為何愛德華會喜歡上亞當,只有斷斷續續的片面,感受不到感情的累積,頂多只是衝動而已。衝動也無所謂啦,可是不太明白之後感情的深厚。當然,亞當對愛德華的感情描述也很少,甚至我覺得很失敗吧,完全不懂為什麼他會對愛德華這麼牽掛。在學校階段,愛德華告訴亞當男性相愛的可能性,開拓了亞當的想法,亞當拒絕了愛德華的告白,也就這樣。之後亞當聽說愛德華家裡劇變,然後,然後就莫名的跑到愛德華被流放的大陸,拼命的找他。

實在是不懂感情從哪裡累積的。

不是不相信有些感情是莫名其妙,可是這兩位會在一起總覺得別有所求。愛德華比較簡單,就當作他迷戀亞當外表和性格好了,畢竟從小生長的環境,亞當這樣的態度可是同輩中第一個遇到,印象深之後對方又千里來尋,深受感動,更加迷戀,就當作是這樣好了。可是亞當呢?我覺得他是因為知道(靠著重生),知道愛德華會歷劫歸來,帶著大把金錢和買來的地位。亞當看到的並不是單純金錢而已,而是愛德華有錢有勢後的影響力和他本身的智慧與魄力。

我覺得亞當無比了解自己,他知道就算重生一次,他還是沒有能力對繼母和她的孩子復仇;他也了解自己的外貌是極有吸引力的,所以他選了愛德華,一個無比迷戀他的人。亞當當然是喜歡的愛德華的,但也就單單喜歡而已吧,他千里坐船去尋對方,不過是個投資,花個兩年、一點點風險,他可能再遇到愛德華,一個保證未來會有錢有勢的人,如果沒找到,他外派來傳教不但薪水高,也為自己得來良好聲譽。穩賺不賠的投資,誰不做?

所以結果是他投資成功了,他一直穩穩坐在後頭,安安心心的策劃,沒有冒險、沒有風險,他有錢有地位,誰都動不了他,從頭到尾他都是個和藹可親似乎性格有點軟的美男子,真的不想用這種辭來描顯任何人物,但他就……好個白蓮花啊

後面愛德華父親阻擾兩人甜甜蜜蜜的生活,硬要亞當明白傳宗接代的壓力,亞當哭得淅瀝嘩啦的跟愛德華分手,看到這裡我真的是……覺得亞當很過分呢,好個白蓮花,哭就有用呢!先放手就可以了呢!是不是已經成功幫助拿回了莊園,也害慘了繼母和她的孩子,愛德華在不在身邊也無所謂啦!反正也沒有其他利用價值了,頂多身體吧!

要不是愛德華不甘心,結尾會出現如此美好的結局嗎?反正不管愛德華回不回來,亞當好像都是那個美好,有點弱勢的人。結果是,反正有錢有勢(愛德華)去哪裡也無所謂啦~~~大家都如此美好~~真棒呢~~~~~唉。

我不知道主角亞當是不是真的這麼腹黑,只是他的能力真的不夠,不夠去保護他想保護的人,他的妹妹、他的哥哥,還有他自己。的確他努力讀書,有了分有地位的工作,但只有這樣是不夠的,連自己的安全都還是岌岌可危。所以他重生後最好的選擇,就是接受了愛德華對他的愛戀。

會想給他「白蓮花」標籤,是因為覺得他總是太過於在「乾淨」中吧,在這染缸的社會裡,誰不是虛於委蛇戴著面具努力打滾著,交際應酬,有失有得,亞當似乎一直這麼美好。如果他在文中真的有描述出腹黑,那說不定我還會覺得好一點,但他的美好讓我覺得虛假又冰冷。

這個故事從頭到尾都是如此冰冷,除了番外。

番外像不同世界,真的單純,因為兩人中,一位是樸實到不行的貧窮花匠,沒有能力引起什麼波濤;另一位是貴族家中被受寵愛的小兒子,雖然沒有繼承權,但有自己的地位保障,一生無憂。

番外跟正文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溫度,所以啊,雖然我不懂為什麼作者安排花匠說亞當很醜,但我覺得,依照我上頭的感想推測,他會覺得亞當很醜我真的不意外。

之前看僕人那篇,作者說這篇代表著希望,僕人那篇代表著復仇。我還真的完全感受不到呢。僕人那篇我覺得暖和柔軟到不行,充滿未來,而這篇啊……

喜歡程度(不代表寫的如何,單純是我喜歡或會重看或印象太深刻)
★★★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