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

[重生][修真]師兄捲土重來 青色羽翼

師兄捲土重來 青色羽翼

古(修真文),重生

我沒看完整,因為這篇文看得有點痛苦。看到介紹是重生+攻寵受,所以看下,但又聽說後半才是寵受的重點區域,所以我耐著性子一直看到一半,然後我就受不了了,直接跳到最後幾章,草草看完就算了。

並不是說故事難看,不是,這故事四平八穩,看不下去的原因是這作者「太愛解釋」。太愛解釋了,解釋每個動作、每個變化、每個細節,太煩了,太煩了!每次的解釋都在破壞整篇文的節奏與故事,看到一半還覺得每段劇情都支離破碎。

是啊,很能明白作者應該給予這故事設定非常完整,每個小人物都有其背後故事。可是說故事的,要拿捏啊,重點在哪,可以把那裡說詳細,重點不在,那要那種細節做什麼?把必要資訊放出來就好了啊!

每每看一小段劇情和對話,就有好幾段跟在後解釋背景設定、解釋這位角色過去怎麼了,解釋東解釋西,連小角色都能解釋一番……很佩服作者設定的完整性,可是全部一鼓腦表示出來,是想要讀者佩服讚嘆嗎?對我來說太累了,莫名的旁支都和主線一樣粗,這不就像是放羊的孩子,來個幾次,我就知道詳細看這些旁支和背景設定一點意義都沒有,而且感到受騙了,費那麼多心力記著那些細節,後頭才知道一點用都沒有!因為根本不是故事重點!

就像要解釋修真的各種時期,那麻煩寫出各時期龐大差異,沒有。如果每個時期都很重要,那寫出時期代表性的變化,沒有。故事內容頂多說出,啊,主角現在還很弱,在F階段,所以打不贏。然後沒多久,主角受到奇遇,變強了,變C階段,可以打贏了。那這樣每次提到階段,不停解釋各種時期到底要做什麼?說一次兩次很OK,讓讀者知道有時期的階段,可是三次四次更多次……,還不停用括號補充說明,是為了什麼?為什麼後面不簡單提一下就好,每次「解釋」都要拉一大堆,為了什麼要一直打亂整篇文節奏?

然後主角,他到底是誰的「師兄」?因為有氣勢,或說重生前帶來的修為,讓他有震人的氣質,導致應該是同派中主角師兄的人不知不覺稱他一句師兄就算了。可是在外人面前,跟派系無關的對象面前,作者的行文直接把主角=師兄,真是莫名其妙!

然後我知道作者一定把主角前世的事情也設定的很完整,很想把重生前的事情也說出來,可是故事主軸是重生後,所以不得不壓抑自己。可是還是壓抑不住啊,作者在章節後頭放出重生前的事件,說實話,更讓這篇文亂了!

支離破碎的故事,每個解釋都已經成為負擔,角色性格不穩,好吧,應該說太平面性的不穩,就算有一點攻寵受的萌點,很快也就被破碎割成過眼雲煙。而且那些仔細的設定,也在作者開金手指幫助主角們急速變強/超級沒事的狀況下,變得很可笑。

曾看過「愛解釋」的作者,通常是因為「沒有自信」。沒有自信自己筆下的角色們能表現出他們自己,能表現出一顰一笑,能表現出世界觀,所以不停解釋。從這篇文我能感受到這點,從「作者的話」我也能感受這點。唉,累人的一篇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