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

[富家][溫馨]我的狗哥 天道酬勤

我的狗哥 天道酬勤

富家,溫馨,第一人稱

好看。

以主角第一人稱的方式來說故事,非常的第一人稱,對旁人的評價都是以主角感覺來表示與描述,所以主角可能覺得是負面的事情,在主角經歷一些事後,讀者能明白其實那些負面並不是真的負面,只是主角個人觀感而已。而這樣的反差製造出很多的情緒,讓人揪心讓人哭,也讓人覺得怎麼可以這麼萌這麼甜啊~~是很愉快的閱讀感覺。

主角是個不讀書的小混混,一次為了幫人逞強,揍了一個他校學生,沒想到那個學生的哥哥大有來頭,讓主角差點被退學,還是主角爸爸低聲跪求那個被打的學生和學生哥哥,主角才能繼續在學。從這刻起,主角不想再讓父親為他求人,不再跟著混混大哥。雖然振作的很緩慢,連大學都是父親給錢進的三流學校──主角自己都不能肯定那間算不算的上大學的學校,他晚上開始到一間酒吧工作,而酒吧的店主就是被他打的那個學生的哥哥,工作只是為了賺錢,在那位底下工作,並不妨礙主角討厭他。

可以漸漸品味,主角從討厭那位被他戲稱為狗哥的店長,到喜歡上的過程,情緒轉變我覺得很動人,許多地方我看得落淚不止。這不是個大故事,因為以第一人稱描述,其實很多地方都非常模糊,只有主角心境是清清楚楚的。

看完不會知道那位狗哥到底有什麼身分,頂多覺得他很厲害好像有跨國企業工作什麼的,不會知道太多外在環境,這篇故事就是小小的,在一個晚上在酒吧工作的普通學生身邊的小世界,主角不敢與他人接觸太多,尤其是有錢有勢的人,狗哥是一切的例外。

結局在那裡其實我覺得挺美的,應該說整個尾巴我都很喜歡,與開頭有種共鳴感。在結束時主角19歲,狗哥好像28左右,都很年輕,但看完會覺得他們可以一直走下去,為了自己也為了對方,他們會成長並變強,那種讓讀者我對他們會長久在一起的信心,覺得很溫暖又感人,很棒的故事。

然後,因為是第一人稱,所以從頭到尾好像都沒有對話「引號」,只會這麼寫:我說,巴啦巴啦。他說,巴啦巴啦~之類的描述,我覺得作者很厲害,因為如果沉在故事中,是完全不會搞混,對對話的掌握很完整,我覺得是篇看完很開心的第一人稱。

喜歡程度(不代表寫的如何,單純是我喜歡或會重看或印象太深刻)
★★★★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